大陸對台政策轉向「一代一線」(年輕一代、基層一線),並積極輔導台青創業,「穗台青年論壇」近期在廣州舉行,崑山科技大學創新創業育成中心主任吳宏偉帶領3組台灣淡水烤肉食材博士生團隊參加活動,不只協助學生將研究主題化為創業項目,考量到台灣市場較小,因此大力鼓勵台青走出舒適圈,以廣州作為起點,前往大陸創業。

烤肉宅配 中壢

廣州近來掀起創業熱潮,去年有超過2800間創新高科技企業成立,而瞄準創新經濟市場蓬勃發展,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在廣州投入610億元南投 麻辣火鍋(人民幣),在廣州增城建科技產業園區。接軌國際 資源豐沛

廣州國際化程度高、經濟資源豐沛,近年為吸引台灣青年前往落戶創業,目前已建成8個具有台灣特色的創業園區。吳宏偉表示,4度參加穗台青年創業活動,「每次來廣州,總是覺得充滿機會」,他說,台灣市場太小,即便台灣政府也積極推動青年創業,但缺乏強而有力的大平台,導致台青創業項目難以受到關注,因此希望學生的創業項目可以在廣州落戶,並以大陸市場作為發展目標。不同於一般資深教授,年僅37歲的吳宏偉,為崑山科大電腦與通訊系教授,跳脫教學模式,他帶領學生將研究轉為具商業價值的創新研發專案;值得注意的是,本次前往廣州參與活動的3組博士生團隊,創業項目包含「透明天線」、「OLED面板」及「變色玻璃」,所有成員皆為崑山科大的碩士畢業生,透過吳宏偉的指導,如今都在成功大學、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等國立大學攻讀博士學位。把握機會 怕就輸了被問起如何鼓勵學生投入創業,吳宏偉說,他秉持博士生要具備的能力,即「坐著要會寫文章,上台要會做簡報」,創業因此成為最有效的途徑,學生除了要能對外行銷產品、說服別人,還能累積人脈。即便到大陸創業並不容易,吳宏偉表示,他常向學生舉起這則有趣的例子:「當你走到清境農場,看到前面都是霧,因此不敢往前走,可能失去看到綿羊的機會,這不是很可惜嗎?」創業的邏輯就是如此,機會是掌握在有準備的人手中,眼前的機會都不要放過,「因為,怕就輸了!」(旺報)

台南名產美食新店 燒烤




38A1E0640A97C410
arrow
arrow

    楊智翔羨攝尹坡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